全民健康保險特約診所

 

(02)2882-0437

失智症(Dementia)與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AD)

台灣有超過30萬失智症患者,隨著高齡化每個人都須降低早期失智風險

,讓自己老得有尊嚴,記得世界的美好

國際失智症在2015年指出根據統計每三秒就有一人確診失智症。台灣於民國111年失智人口已超過30萬人,並且因高齡化,患者數持續加速增加。失智症(Dementia)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它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而由於初期常被忽略為太累或被認為是正常老化現象,而錯失早期治療、早期延緩的黃金期。

在失智症的分類上,大致分為兩類:退化性、血管性,但患者有時會存在兩種或以上的病因,最常見的則是退化性中的阿茲海默症。早期病徵最明顯的為記憶力衰退,對時間、地點和人物的辨認出現問題,具兩種以上認知功能障礙。主要是因為異常蛋白質結構沉積在腦部,造成神經細胞受到破壞,初期以侵犯海馬迴為主,因此短期記憶受損,而隨著病情惡化,蛋白質累積在更多區域,就會有各種不同的認知功能損傷。整個臨床病程約8-10年,對於患者本人和家屬都是漫長的折磨。

針對阿茲海默症,我們提供兩種不同方向的檢測

#ApoE阿茲海默基因檢測

尚未有任何症狀,但三等親內有失智症患者,或是擔心自己失智風險較高的人,適合進行ApoE阿茲海默基因檢測。預約檢驗價格3000元,抽血後送檢約七個工作天可了解報告。

阿茲海默症的侵襲,除了後天生活習慣的影響外,其實我們可能天生就有遺傳基因悄然潛伏,提高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目前醫學實證,阿茲海默症最相關的風險基因就是Apolipoprotein E (ApoE)。 ApoE可調節血中脂肪含量,良好的脂肪代謝,和清除腦中致病的異常蛋白質沉積密切相關。而ApoE 有兩個常見的遺傳變異點,這兩個位點可組合成三個常見的單倍型(haplotype):ε2 、ε3 、ε4 ,研究發現帶有ε2 具有保護作用,而ε4則為危險因子。 只要進行一次ApoE阿茲海默症風險基因檢測,確實掌握基因訊息,便能提早積極進行健康規劃及管理,以後天力量彌補先天不足,預防阿茲海默症。ApoE共有6種基因型別,其中只要帶有一個ε4,就會增加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並降低發病年齡。

透過了解您的基因型別,便可以知道自己未來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讓您更清楚生活型態該如何調整

而如果您或親人已經出現失智症的症狀,或是自覺曾發生有疑似失智的非常輕微狀況,或是進行過ApoE基因檢測發現有較高風險的基因型,那便適合進行IMR AD阿茲海默症檢測。而家族中若有長輩提早發現作IMR AD阿茲海默症檢測有蛋白質沉積,直系血親晚輩便可以提早進行ApoE基因檢測。因為阿茲海默症好發年齡為60-65歲,但在發病前15-25年,腦部已經開始發生變化,最好的治療就是「早期篩檢,早期預防」。

#IMR AD阿茲海默症檢測

預約檢驗價格15000元,需約好時間以特殊檢驗管抽血並由專門服務人員立即送至實驗室。抽血後送檢約10個工作天可了解報告。

阿茲海默症的病人大腦明顯萎縮,罪魁禍首為兩種異常堆積的蛋白質:濤蛋白(Tau)與乙型類澱粉蛋白(ß-Amyloid)。它們的沉積,會慢慢造成腦神經細胞死亡,進而導致腦組織萎縮的神經退化性疾病。
IMR利用表面接有抗體的大量奈米級磁珠,去捕獲由腦部釋放至血液中的微量異常蛋白質,根據磁訊號的變化檢測蛋白質的濃度,以評估阿茲海默症/輕度認知障礙風險。

測試完後我能做些什麼?

若您進行的是ApoE阿茲海默基因檢測,測出來是低風險,那恭喜您可以不用太過於擔心,保持良好的生活型態,對於失智症這件事可以不用太過於擔憂。而如果您目前沒有任何症狀但發現自己具高風險的阿茲海默基因,那幸好您有及早進行這個檢驗!您需要更加注意自己的血壓血脂肪與血糖,並積極健康飲食與避免抽菸,豐富社交或自行進行腦力訓練,醫師會根據您的報告給予您更多生活建議或功能醫學可以協助您的地方,協助您提早避免早發性失智。而您的報告對於直系血親尤其是父母子女,也具有重大意義,您很有機會協助您親愛的家人也進行早期檢查、避開風險。

若您進行的是IMR AD阿茲海默症檢測,測出來沒有具風險程度的蛋白累積,那恭喜您可以不用太過於擔心,保持良好的生活型態,若仍然擔心失智症,也可再進行ApoE阿茲海默基因檢測。若測出來已有變異蛋白質的沉積,醫師會根據您的沉積狀況以及目前的體況,給予您後續是否需進行其他的積極輔助治療,例如再生醫學中的外泌體已被證實因能通過血腦障蔽,具有活化腦部並延緩早期失智症的效果。(相關認識: 幹細胞與外泌體)

早期發現 早期預防 是失智最好的治療

目前針對失智症的健保藥物並沒有辦法阻止或恢復已經受損的大腦細胞,僅能延緩疾病的進行,而越到中後期常常患者本人已離家人認識的模樣越來越遙遠,而家屬也常在捨不得與心疼患者之間卻又心力交瘁。失智並非正常的老化,而失智對一個家庭與一個人的自我意志尊嚴又影響甚鉅,因此我們應該更積極地提早面對失智風險,早期發現以及早期預防,並運用功能醫學與再生醫學做為更積極且進步的協助,讓我們能老得優雅老得安心

立即預約

關於鴻林診所

鴻林診所是一間親切專業的家庭醫學與抗癌診所,引入與國際醫療接軌且精準的再生醫學、基因檢測、預防醫學、個人化重金屬毒素檢測排毒與醫學美容給病患,期望達到減少藥物、身心平衡的全人健康。

診所地址

台北市士林區大東路128號(士林捷運站二號出口步行三分鐘可到)

二號出口附近有停車場

診所電話

(02)2882-0437

芳療相關與傳真

(02)2883-2819

看診時間

二五 09:00-12:00

一~五 15:00-18:30

四 18:00-21:30

(週日)09:00-12:00

國定假日與特殊日期:

請見官網與FB公告

免責聲明:鴻林診所提醒您,本網站內容僅供參考,任何治療效果皆因人而異,須由醫師當面與您溝通並進行評估。

本診所文章版權所有,勿做個人牟利或任何商業利用。